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正文
“五化”促办理 提案做贡献
 
信息来源:安岳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3-06-15【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办理实效是提案的价值归宿和最终落脚点。近年来,安岳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聚焦提案办理用力发力、建章立制,着力推动提案建言落地见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督办联动化,让办理落实“紧”起来。坚持把督办作为推动提案落地的有力抓手,以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重点提案为引领,探索建立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分类督办、界别活动组专题督办、政府政协联合督办等长效机制,同时将提案者、界别委员、群众代表和新闻单位纳入督办活动的固定参加人,广角追踪、联动促进提案办理进展进程。

沟通经常化,让办理协商“勤”起来。秉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理念,县政协创新建立“三沟通两报通”工作制度,着力在加强提与办的沟通衔接上搭平台、求突破。承办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至少向提案人联系沟通3次,每季度向提案督办单位和政协联系专委会沟通办理情况1次;县政府每年定期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办理结果,采取口头通报与书面通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承办单位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办理工作至少1次。

答复清单化,让办理回复“实”起来。为切实解决提案办理回复“文来文往”的问题,推动答复从“做了什么”到“做成了什么”转变,县政协会同有关方面全力推行提案办理清单化答复,各承办单位针对提案建议逐条答复是否落实、落实得怎样,同时将委员的满意度评价调整为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双评价,切实增强回复环节的沟通互动实效。

结果公开化,让办理成效“靓”起来。办理成效既是委员提案履职风采的展示,又是现代化安岳建设最新成果进展的展现。县政协坚持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每年精选一批实效显著、党政满意、群众认可的提案,在县政府、县政协官网上公开结果,通过简报信息等方式登载提案和答复件,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切实提升提案的社会影响力,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提案的温度”。

考评标准化,让办理考核“严”起来。在将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考核结果的精准性、权威性,切实考准考实、考出动力,县政协创新建立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双评议”办理质量制度机制,通过“听、看、议、评”等程序,从组织领导、制度执行、办理协商、办理实效4个方面,对各单位办理工作进行全过程进行量化评分、排位通报,并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承办部门从“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

今年以来,安岳县政协先后开展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1次,各类联动督办、办理协商等活动21次,149件交办提案已办结回复106件、完成71.2%,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回复均达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