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正文
安岳县政协:“两评议”推进提案成果转化
 
信息来源:安岳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3-02-22【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提案提得好不好”“办理情况实不实”,针对政协提案工作,开展评议十分必要,既是对本年度工作成效的检查,也是下一年工作改进的标尺。

“‘两评议’工作是发展协商民主、强化政协监督的实践创新,对建言成果转化定会起到积极作用……”2023年2月4日,安岳县委书记刘建华在县政协《关于2022年提案办理质量“两评议”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县政协创新开展提案办理“两评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机制提出了希望要求。

2022年以来,安岳县政协按照“讲政治、提效能、抓执行、敢创新、争一流”的要求,创新推行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质量(以下简称“两评议”),激励广大县政协委员聚焦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先行区建设,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着力推进提案成果转化。

安岳县政协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制发《关于建立“三沟通两通报两评议”制度的通知》,就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商、评议等重要环节工作进行了制度化部署,明确了“两评议”的对象范围、评议方式、有关流程、组织实施等具体事宜。

2022年10月,各专委会会同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活动组,结合委员履职活动,采取界别委员对口评议领域内相关单位的方式,通过“听、看、议、评”等程序2022年承担政协提案办理任务的35个单位“组织领导、制度执行、办理协商、办理实效”个方面开展民主评议。2022年12月,政协十五届五次常委会专题听取了35个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并就办理质量进行了量化评议。

“开展提案办理质量‘两评议’是安岳县政协推动提案成果转化的创新举措。从评议结果情况来看,各单位办理实效整体较好,委员普遍认可,但对部分单位在重视程度和出实效上,还有更高的期待。”县政协常委向红玉表示。

下一步,安岳县政协将加强评议结果综合运用,优化完善评议方式方法,强化提案办理协商交流,拓展深化创新工作成果,推动“两评议”向双向互评深化,广泛收集部门对提案撰写的意见建议,并用以指导委员谋划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提案建议。

    ;